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采访 >> 正文

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双城经济圈建设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2024年03月13日 11:40 / /编辑:东南亚研究中心 /来源:  /点击:[]

从兔年到龙年,春节假期后的“新春第一会”,重庆聚焦同一主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年来,双城经济圈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形成了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目前,两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已超9万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

2月10日,大年初一,装载着55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成渝)从重庆兴隆场车站驶出,将“川渝造” 机械零件、汽车配件等货品运往欧洲, 这是龙年新春两地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2023年,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超5300列,运输箱量超43万标箱,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不仅中欧班列(成渝)交出亮眼成绩单,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加快共建, 全年运输箱量增长21%。 截至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已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0个港口。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告诉记者,重庆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的竞争力了,这也表明了我们贸易的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向外,依托通道建设,拓展广阔市场。向内,两省市产业携手渐入佳境。乘着成渝中部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东风, 永川这家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企业就瞄准机遇,扩建了一个占地105亩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铝材铸造项目。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地还联合印发成渝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一体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培育提升等方案,双城经济圈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瞄准下一阶段目标任务,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日前发布《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再创新高。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邱波表示,主动服务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战略认识,强化战略协同,坚定不移地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2023年GDP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关闭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