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采访 >> 正文

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绿色发展接受重庆第1眼采访

2024年03月15日 09:43 / /编辑:东南亚研究中心 /来源:重庆第1眼  /点击:[]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今年全国两会上,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而今天,也是第22个保护母亲河日。美丽山水,如何更好守护?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又如何与“绿色”同步?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处于独特而重要的位置。过去一年,重庆一体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美丽重庆新画卷渐次展开。

治水,开展保护一江碧水行动,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连续7年保持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创“十四五”以来最佳水平;治气,开展守护美丽蓝天行动,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5天,连续4年稳定在320天以上;治山,开展两岸青山提升行动,全市森林蓄积量达2.7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5.06%,跻身全国前10……

迈入2024,重庆将在绿水青山间书写更有力的“美丽答卷”。

如何用好绿色发展方式?在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敬看来,重庆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的内涵,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关键要处理好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这个关系。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比如说,我们要发挥好绿色金融的政策牵引作用,来形成打造高效生态的绿色的产业集群,同时要引导全社会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创新,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市场空间。要将科学技术创新应用于绿色产业的发展,可以提升新质生产力,使美丽重庆建设更有内涵、更有活力、更有成效。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扎稳根基、深植绿色,让“进”的动能不断积累,让“升”的动能也充分夯实,在新旧动能的转换跃升中迸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相信这幅“新重庆画卷”将更加壮阔美丽。


来源:重庆第1眼

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CAD1A4E9D3894120A9B059990BE88F74&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接受重庆第1眼采访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重庆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接受重庆新闻联播采访

关闭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