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采访 >> 正文

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接受重庆第1眼采访

2024年03月21日 08:02 / /编辑:东南亚研究中心 /来源:重庆第1眼  /点击:[]


3月19日下午,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举行。大会提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迭代升级、全面突破,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全国开放战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提升重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竞争力,更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



大会的召开,为“渐入佳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再次按下“加速键”。

2月21日上午,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正在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班列装有200吨东盟进口的精品香蕉,运抵重庆后,将分销至四川、湖北、湖南等地。这趟班列是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这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了“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




数据显示,今年1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3种主要运输组织方式共运输集装箱1.9万标箱,同比增长89%。货值29.2亿元,同比增长98%。目前,通道运营网络覆盖国内18个省份,70个城市,145个铁路站点,通达120个国家和地区490个港口,货物品类达到1143种。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西部地区加快扩大开放、加速与世界接轨提供了重要载体。重庆不仅是陆海新通道的发起者,而且担当着运营组织中心的职责,这在众多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中,堪称“独一份”。

去年的3月,重庆就开过一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要求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一年来,重庆按照会议要求,持续推动通道建设提质跃升,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年度运营成绩单。2023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主要运输组织方式共运输货物18万标箱,同比增长21%,货值280亿元,同比增长16%。而线路开拓、建设、扩大的过程,也是一个机制、模式不断创新的过程。



去年底,一批来自巴西的冻品牛肉,从广西钦州港搭乘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抵重庆团结村。与传统物流方式不同,这批货物不用海运、铁路运输等多种纸质单证,只需一张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更大的突破在于,基于数字提单,企业实现了动产质押融资,资金综合成本下降40%左右,这在全国属于首例。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向企业提供了含物流、报关、仓储的全程物流监管,以及融资支持等一揽子综合服务,为多式联运“一单制”物权属性探索提供了新样板,为提升我国在国际经贸规则当中的话语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只是重庆在陆海新通道上持续创新的缩影。过去一年,重庆搭建了全国唯一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为企业融资及支付超27亿美元;探索使用“一箱到底”的铁路箱出海使用模式,让企业直接以铁路集装箱出海,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

这一年,围绕提升运营组织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数字陆海新通道建设等7大类内容,重庆梳理了年度重点任务98项,打表推进,逐项落实。这些“表”不仅是显示完成与否,还要说明成效如何、问题在哪、改正方向等,确保相关事项不是简单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在不断优化、健全、更新。在这基础上,全域融入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





2月29日上午,西部陆海新通道黔江班列成功首发,6个集装箱装载着黔江出产的玻璃瓶、罐头、轮胎等商品,发往广西钦州港,再通过海运出口至东南亚。班列的开行,标志着黔江450万吨铁路货场集装箱功能区正式投用,结束了黔江区没有国际贸易班列的历史。

不仅仅是黔江,2023年,綦江首次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老挝)跨境公铁联运班车;奉节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班车,将50吨脐橙出口至越南;同样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铜梁萝卜首次“鲜”销越南……越来越多曾因“山海阻隔”而与国际市场无缘的特色产品,凭着陆海新通道跨山越海,飘香海外,成为当地新的外贸增长点。




重庆不沿边不靠海,因为深处内陆的区位和山水纵横的地形,过去,很多区县“走出去”并不容易。如今,越来越多的区县意识到,这条通道是推动自身与世界相连的重要载体。

以秀山为例,2023年,秀山县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了227标箱,同比增长1161%,带动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330.8%,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各个区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也“渐入佳境”,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开放型经济蹄疾步稳、不断向前,国际交往水平也在持续提升。




未来,通道如何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2月23日,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全方位、全市域、各领域融入”,以及“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生产力布局,着力推动通道设施、物流效率、通道经济、数字赋能、制度开放、合作机制全面升级,扎实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质跃升”。

3月的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提交关于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能力的全团建议。这已经是连续四年,重庆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议作为全团建议。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敬看来,今年呢,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有两个方面是值得进一步拓展和期待的。一是自身建设,在运行效率方面,通过数字通道的建设,通过通关手续进一步完善和相关衔接措施的推进,会使贸易通道的效率大幅度提升,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链接更多的区域、更多的主体,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它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扩大,通道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的局面将会进一步地形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国家发布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第5年。在仲春时节召开的推进大会,为新的一年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会议寄予的新期望,提出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提振信心,催人奋进。让我们锚定目标任务,强化实干实战,一起向前进,再出发!


来源:重庆第1眼

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917CE5DF2AFE45528E01D087F21F2529&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上一条:中心副主任林黎教授就打造中新(重庆)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标杆园区接受重庆瞭望采访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敬教授就绿色发展接受重庆第1眼采访

关闭

新闻中心